Thursday, September 4, 2008

給我親愛的老爸老媽(當然還有家裡的小妹):

謝謝你們的支持.

-

我知道這件事情算是我求學過程中,

目前碰到的最大危機了.

我了解你們的感受,

沒錯,

我從小就是一路順遂的上了國中,

很幸運的從國中直升高中,

很順利的從高中申請大學.

一切都很順利,

課業也從來不讓你們操心.

是!

雖然今年不是那麼好過,

但是我相信這是我的一個挫折點,

也是命運要我振作的一個無影腳,

更也讓我體會到你們對我的期許.

-

我只是要你們知道,

我可以的!

不必那麼費心.

老爸老媽你們的身體要顧好,

老爸尤其是你,

游泳是個很好的運動, 請繼續保持.

有空也多出去山上或海邊走走阿.

記住:

"電視關機,腦袋開機."

老媽妳也是喔,

每天早上走路已經是很棒的運動了,

但也要隨時保持輕鬆的心理,

這樣妳才會更快樂, 白頭髮才不會一直像筍一樣.

相信佛祖和觀音都希望妳是如此的.

小妹你要進入人生的另外一個階段了,

這當然還是需要努力的,

但是不要把得失放的太重,

也千萬不要想著哥哥我怎樣怎樣,

活出自己的色彩, 走出自己的路才是.

還有iTouch不要一直玩嘿!

要記得讀點書的哩.

這才不愧家裡送妳這份禮物的真諦.

-

我今年也20歲了,

雖然很多看過我的陌生人或熟人都會說我長得

憨憨的, 幼稚的

但是你們也知道,

某些方面的我,

見過的世面和想法已經比一般同年紀的人多,

我是有在為自己想的,

只是有時候這些東西不是一下子就能看到成效的,

就像馬英九總統的633和浮動油價一樣,

是必須隨著環境和各種因素而機動調整的.

你或許會跟我說,

現實就是殘酷的,

"看不到成效就滾蛋."

沒錯!

這點我明白的很,

台灣的教育環境是良好的訓練的這一點,

我一定要百分百的贊成.

但是你們真的認為我都沒計畫嗎?

相信我有著老爸的理工邏輯基因和老媽的歸納分類基因,

我的計畫是可以越來越好的.

但是你們真的覺得沒有為自己想過嗎?

高中後我很確定自己的志向就是

電機工程領域的

如果我沒有想過,

我會把零用錢一直花在太陽能電池上面?

我會灑錢到清大材料系的營隊?

我會結合電機地理投研究稿到旺宏科學獎?

我有可能會在成大的航太系出現?

我敢不知道研究火箭的控制很危險?

我會願意在升大學的暑假到徐琅老師實驗室?

我放棄參與營隊的機會轉到電機系?

我忍痛暫離親善大使團就為了搞好大二下的課業?

我放棄便宜和跟好同學一起住的學校宿舍?

我向你們申請經費到Berkeley暑假進修, 把自己的三個月暑假壓縮到只有一個?

我願意一直跑註冊組打擾碧華姐?

以及我會從高中到大學進過辦公室找過的教授們:(非成績相關)

清大材料系游萃蓉教授

交大電物系徐琅副教授

中央太遙中心劉振榮教授

清大動機系楊鏡堂教授

清大動機系陳建祥教授

台大地理系林俊全教授

中央物理系朱慶琪助理教授

中央大氣系陳淑華副教授

中央太遙中心林唐煌助理教授

中央物理系陳泰利助理教授

中央機械系曾清秀教授

中央數學系單維彰副教授

中央語言中心劉詠華講師

中央語言中心Joshua Bordan講師

中央電機系林恆光助理教授

中央電機系許晉瑋副教授

中央光電系戴朝義助理教授

中央電機系李佩雯教授

中央電機系林祐生助理教授

Dr. Chungmei Li, Dept. of Chemistry, U.C Berkeley

...等等

為了達成實踐我的夢想,

我也願意再大一大家都在玩的時候,

我進入中央育成中心的東育實業,

開始我在太陽能方面的實作計畫.

對我很好的Minson, Eunice, Mable, Jason, Roger, Eva, 秋燕姐, 幸璇, 于婷...

-

你們從小就一直跟別人說我很乖我很乖,

但是你們不知道的是我一直在成長,

我的乖已經從小時候的唯命是從,

慢慢蛻變成現在的標竿方向式,

我有長大的,

我的思想也會變的.

我承認我不再是唯命是從,

我會反抗,

但是那是我認為我該做的.

或許你們過來人的經驗來說那是蠢的,

但是想想當初你們不是也是因為試過才知道蠢,

不過得到的卻是深刻的經驗以及教訓.

如果你們希望你們的兒子是個會想會應對的人,

"放手讓他走吧, 在不誤入歧途和不危害自己及社會的前提下."

這樣的乖,

是讓你們放心不操心的乖,

是讓你們明白他已經可以為自己負責了,

是表現他已經是個可以獨立的大男孩了.

-

我感受的到這件事情對你們的衝擊有多大,

我自己也知道事態的嚴重性,

我不是木頭, 我不是白癡.

我一定會有解決的辦法,

但是壓力很大,

很多人的期許壓力和對自己的期望壓力.

我不是不高興你們一直講講講,

你們當父母的當然有權力對小孩說說說.

我是覺得壓力很大而很不知所云,

當你們的關心一直從嘴巴裡出來的時候,

或許你們沒有感受到,

但是對我來說卻是一個個的重擔和壓力一直堆疊.

這樣我看了也會很難過,

因為你們的言語給我的其實幫助只是少數,

該說的已經深深的附著在喉嚨中,

該聽的也已經烙印在耳道裡了.

我看到的是你們擔憂的心情和落寞的神情,

慢慢的爬在你們臉上和言語間...

我只希望你們能給我你們無形的信任,

我會還給你們我該做具體的結果.

讓大家都擔心的結果只是更擔心和更失望.

而且家裡還有一個小妹,

他也應該相等的受到我當初升大學的準考生待遇.

不必再擔心我什麼了,

如果你們相信我,

就請安心的讓我去做吧!

把心力留給最需要的小妹吧!

這樣對大家都好.

-

最後我以一句話,

還做為我這篇的結尾:

"你相信你兒子嗎?

你相信你兒子會做出滔天大罪或者自毀前程的事情嗎?

如果你相信你兒子不會做出這樣的事情,

那事情就好辦好解決了!

不必多說或多做什麼."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carry on your plan


growing pain
as it says - growing is painful



questions are to mind
what exercises are to muscle,
they toughen you and make you stronger

Anonymous said...

雖然不知道你發生什麼事,仍想留下關心在這裡。加油!希望你感受得到!

Fiona

Anonymous said...

加油喔!
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

Anonymous said...

雖然與你的相處不長,但都能感覺你非常有自己的想法與做事的計畫...
相信你的爸媽也不會不知道自己小孩的能耐,只是心急了一點吧!!!

只是想跟你說聲加油囉~~~

Anonymous said...

哇你是不是要做什麼重大決定呀??
好久沒來逛了
我最近也在煩惱蠻多未來的事的
一起加油吧!!^^